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文献 >> 艺术文献中心(数字化部) >> 在研课题
艺术文献中心(数字化部)
艺术文献中心(数字化部)

《凉山州文艺院团创作实践与现状调查》

作者:艺术档案馆发布时间:2022-03-10 11:09:00

项目名称:凉山州文艺院团创作实践与现状调查

项目类别:科技厅(厅局级)

项目负责人:汪平

立项时间:2022

项目介绍:

凉山州彝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之一,历史悠久,社会性强,有自己本民族的文字、语言、音乐及艺术,是一个有独特魅力充满神秘的民族。彝族舞蹈的创作上有着彝族传统文化基础的保障,现在的彝族民间舞蹈都一直保留着其传统特色,但相比之下云南彝族舞蹈的发展和社会认知程度相对要高一些。所以做好凉山彝族传统舞蹈的保护,并进行创新编创和有效地传播与传承是凉山彝族文化迫在眉睫。

随着科技、社会的发展,新媒体的崛起给大家的生活方式带来重大改变,以传统舞台表演艺术为主体的文艺院团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时期,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目前,文艺院团的生产经营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文艺院团长期游离在市场之外,没有树立起积极的市场观念,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另外艺术生产机制的建立不够完整、系统、科学,如剧目的创作与管理机制,市场调查与调研的机制不够完善,艺术创作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和大众审美娱乐需要。如何使院团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使院团更好地扭转生存困境,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项目组成员以访谈的形式与当地院团领导、舞蹈团团长、舞蹈编导、舞蹈演员围绕凉山州文艺院团舞台表演艺术、舞蹈剧目创作、院团市场经营和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并收集了相关资料。后续将对相关资料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和梳理,深入探讨、剖析,结合当前凉山州文艺院团发展现状,围绕文艺帮扶工作对其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对策和建议并形成专题报告,助力凉山州文艺院团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作之路,促进彝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凉山1.png

凉山2.png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