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研究 >> 音乐舞蹈研究所(考级办公室) >> 研究成果
舞蹈研究所
舞蹈研究所

《四川藏族民间艺术数据库-藏族锅庄》(省财政专项)

作者:舞蹈研究所发布时间:2015-11-20 10:34:00

项目名称:《四川藏族民间艺术数据库-藏族锅庄》

项目类别:省财政专项

项目负责人:车晓夏

结项时间:2015年

项目成果:数据库

项目介绍:

藏族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绽深厚。在藏族种类繁多的民间艺术中,“锅庄”是其重要的一部分。锅庄流行于四川西部的康巴藏族地区,是这一地区所有民间艺术中分布最为广泛, 最为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本次对四川康巴地区藏族锅庄的数字化采集活动,是对藏族锅庄这一受到严重生存危机的艺术珍宝的一次及时有效的保护行动,通过以数字化手段的抢救性收集整理,使得许多濒临灭绝边缘的锅庄以现代数字技术得以保存和延续。本次对四川康巴地区藏族锅庄的数字化采集活动所产生的成果,将对藏族锅庄今后的进一步研究、开发和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重要作用。

本项目所采集整理出的藏族民间音乐舞蹈资源数据量庞大、内容也较为详尽完备,并且有着详细的歌词编译、分类、版权、地理信息、技术参数等应用关联目录,旨在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完善藏族民间艺术媒体资源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服务于广大民众,也为广泛的专业人士、研究人员、学者、藏族民间艺术爱好者的研究提供更加便捷的应用服务。经项目组坚持不懈的工作,“四川藏族民间艺术数据库-藏族锅庄”项目已取得丰硕的成果,经过后期完整的音频降噪、视频多机位同步、剪辑、字幕合成等编辑工作,目前形成了总时长约20小时的附有藏语歌词及汉语歌词大意翻译字幕的藏族锅庄音视频数据资源及文本资源等。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