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研究 >> 音乐舞蹈研究所(考级办公室) >> 研究成果
舞蹈研究所
舞蹈研究所

《泸沽湖地区舞蹈甲搓的保护与旅游开发》(省科技厅青年课题)

作者:舞蹈研究所发布时间:2015-10-29 10:55:00

项目名称:《泸沽湖地区舞蹈甲搓的保护与旅游开发》

项目类别:省科技厅青年课题

项目负责人:刘佳蔚

结项时间:2015年

项目成果:论文

项目介绍:

泸沽湖地区舞蹈资源丰富,其中甲搓是当地摩梭人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是摩梭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与摩梭人的生产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态、宗教信仰习俗密切相关。随着泸沽湖地区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大量游客的涌入,使得甲搓不仅仅是为了庆祝丰收节日或自娱自乐而存在,它以自身具有符号性、外显性、娱乐性、艺术性的特点,逐渐成为游客们旅游消费的主要对象之一。在这种演变、转化的过程中,如何正确地处理舞蹈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关系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泸沽湖湖区地跨川滇两地,两地对甲搓的保护开发程度以及各自发展情况均存差异。课题组分别对川滇两地进行了实地调研,试图从艺术学的视角来探讨该地区舞蹈文化资源的保护方式与开发模式。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