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动态
动态

文艺川军再攀高峰,川剧《草鞋县令》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作者: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16 13:25:00

(来源:川观新闻)

1.png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落下帷幕,文艺川军传来捷报!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陈智林川剧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共什邡市委、什邡市人民政府出品,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提升打造的大型原创川剧《草鞋县令》获得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也是文艺川军时隔15年,再获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的最高政府奖。

2.png

《草鞋县令》剧照

                     

川剧《草鞋县令》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院长,二度梅花奖得主陈智林主演并担任艺术总监。该剧聚焦一位年过花甲的历史人物纪大奎,他“脱官靴”为四川德阳什邡老百姓治水旱之患,被老百姓爱称为“草鞋县令”。该剧剧情跌宕起伏,唱词诙谐幽默,主演陈智林以深厚功底和精湛技艺,将纪大奎的儒生气质、草根情怀、慎思笃行刻画得淋漓尽致,成功塑造了清廉朴实、仁德亲民、践行践诺、勇于担当、有爱有畏的“草鞋县令”形象。

3.png

《草鞋县令》剧组力邀著名导演查明哲执导,川剧编剧杨椽、郑瑞林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李天鑫担任作曲,肖德美、刘谊、杨韬、张燕等川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倾情加盟。他们联袂李乔松、苏明德等川剧名家,携众多优秀青年川剧演员倾情出演。此外,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罗江涛担任舞美设计,一级灯光设计师邢辛担任灯光设计,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彭丁煌担任服装设计,一级演员张平担任形体设计等,全员上下齐心打磨一场“脱官靴,换草鞋,修身为民”的四川好故事。

4.png

2007年由“巴蜀鬼才”魏明伦任编剧,查明哲执导,陈智林主演的川剧《易胆大》也曾夺得文华表演奖。时隔15年,再获文华大奖,导演查明哲认为,《草鞋县令》的主角来自四川什邡市民间,这位年过花甲的官员亲民接地气,再配以川剧的特色表达,独树一帜,让这部剧颇具竞争力。“不管是15年前的《易胆大》,还是今天的《草鞋县令》,都说明四川这方水土养育的四川特色文化、四川特色表达的艺术价值。”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同时也是《草鞋县令》的主创陈智林表示。

5.png

今年刚好是四川振兴川剧40周年,《草鞋县令》获得文华大奖,也给不少专家和从业者新的启示。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川剧还是四川文艺,一定要“以戏立人”,紧抓狠抓“剧目”,源头上给青年编剧多些剧本打磨的时间和创作空间,过程中耐下性子,不一蹴而就,树立行业良好的创作风气。

“《草鞋县令》其实发挥了四川在新编古装剧上的传统优势。”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郭勇认为,从著名编剧“巴蜀鬼才”魏明伦开始,川剧《变脸》《巴山秀才》《易胆大》等新编古装戏,就在全国树立了影响力。他建议,未来四川在保持这一优势的基础上,要在传统戏、古装戏、现代戏等方面下功夫,思考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下一个三年,四川用什么作品征服文华奖评委,去获得新观众的喜爱,跟上时代的步伐,都需要“冷思考”。

6.png

据悉,《草鞋县令》将开启新一轮全国巡演,把带有巴蜀文化温度文艺精品带给全国观众。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