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研究 >> 音乐舞蹈研究所(考级办公室) >> 研究成果
音乐舞蹈研究所(考级办公室)
音乐舞蹈研究所(考级办公室)

《四川戏•曲发声保健现状调查研究》(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和人才 项目)

作者:音乐研究所发布时间:2022-03-26 14:53:00

项目名称:《四川戏•曲发声保健现状调查研究

项目类别:厅局级

项目负责人:刘婷婷

结项时间:20223

项目成果;论文

项目介绍:

该项目是对四川戏剧代表剧种“川剧”及四川曲艺代表曲种之一“四川扬琴”、两项以演唱相关的传统艺术项目进行了发声保健的调研与研究,聚焦于相关传承人、表演者的发声保健。对从业者进行问卷调查及个别访谈方式,并对相关研究资料及工作情况收集,对项目发声保健现状提出思考:应该从演出单位到个人、从发声保健研究到实践、从传统剧目传承到演员能力提升,需要更紧密的建立联系;行业内注重每个从业演员的个体发展,在行业内建立长期保障机制;以人体发声科学来看到歌唱能力扩展,形成以人为本、体系化的发声保障机制;鼓励更多专业人员的参与川剧发声保健的研究和实践,会有越来越多有价值的解决方法、方式出现。总之,发声保健可以说是四川戏剧与曲艺传承保护事业的基础与基本架构,需要得到应有的重视。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