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研究 >> 美术书法研究所 >> 在研课题
美术书法研究所
美术书法研究所

《理塘藏族传统绘画现状调研与技法研究》

作者:书画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4-03 11:11:31

项目名称:理塘藏族传统绘画现状调研与技法研究

项目类别:省科技厅科研项目

项目负责人:刘泓伶 

立项时间:2023年

项目介绍:

藏族传统绘画是藏民族历经千年发展形成的重要艺术形式,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主要分为唐卡和壁画。藏族传统绘画发展至今,在精神文化、艺术风格、绘画技法等方面吸收借鉴了印度、尼泊尔以及中原汉地等多地区多民族的文化元素,形成了藏民族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藏族传统绘画有着鲜明的民族特征,受地缘文化影响,不同地区藏民族的传统绘画又有所区别。理塘县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因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文化积淀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县城风貌,藏族是理塘县主要常住民族。

该项目通过对理塘藏族传统绘画现状开展调查与研究,厘清理塘藏族传统绘画发展脉络、生存现状,探讨其自身独特的审美特点,寻找时代背景下理塘藏族传统绘画的发展路径与时代价值。完成对理塘县的文化帮扶工作,助力理塘藏族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推动理塘县文旅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提供参考依据。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