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动态
动态

《四川舞蹈·藏族卷》课题组开展热巴舞记录工作

作者:舞蹈研究所发布时间:2022-12-12 16:13:00

鼓声阵阵,旋转跳跃,热烈激情的热巴舞步驱散了岁暮天寒的萧瑟之气。2022年12月9日,《四川舞蹈·藏族卷》课题组真实、完整、高质量地对省级热巴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数字化记录。作为一部多视角、全方位展呈四川藏族舞蹈文化的工具书,民间传统舞蹈非遗项目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可以客观反映四川藏族舞蹈的存续现状和发展变迁的时代烙印。本次记录工作立体展示了省级非遗项目热巴舞独树一帜的技艺特点,呈现了非遗之美和项目组对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不懈努力,也为项目成果撰写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1.png

(图一 项目组工作照)

 

项目组本次邀请到了热巴舞省级非遗传承人红星央宗老师,为我们原汁原味地展示了热巴舞的代表性舞段。90后的红星央宗老师就职于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民族学博士。作为热巴舞项目最年轻、学术功底最扎实的传承人,她对热巴舞艺术的传承发展有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在无止境追求技艺精湛的同时,不断拓宽推广传播渠道,希望千百年前的技艺、审美与智慧经典永流传。

图片2.png

(图二 传承人表演热巴舞)

图片3.png

(图三 传承人表演热巴舞)


热巴舞又称铃鼓舞,是融歌舞、说唱、杂技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舞蹈音乐以摇铃和击鼓为伴奏,铃和鼓的道具使用与舞蹈动作浑然一体,通常以鼓点的变化形成固定的舞蹈组合程式,鼓点丰富,舞步轻捷。配合热巴舞不断发展的“躺身蹦子”“蹬腿倒立”“曲腿跳跃”“顶鼓旋转”等技术技巧动作,极大丰富了舞蹈的观赏性和技术性,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