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资讯
科研
资讯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川江号子”(重庆段)存续现状调查工作

作者:文化遗产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6-21 14:50:00

“川江号子”是川渝两地一脉相承的非遗品牌,有着各自的地域特色和艺术魅力。建立川渝两地川江号子保护与发展联动机制,加大保护力度,扩大保护范围,有利于构建较为完整的川江水系船工号子保护体系,实施有效的整体性与系统性保护措施;有利于提升川江号子传承人的文化认同意识,增强其实践与传承的自觉性;有利于促进川渝两地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合作共赢的保护新方式。

川江号子1.jpg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建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库”的相关规定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关于开展2023年度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要求,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川江号子项目组于2023年5月7日至14日先行前往重庆相关区县,对各区域川江号子的存续现状展开实地考查与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范围涉及重庆市渝中区、云阳县、奉节县和巫山县,项目组通过对当地川江号子传承人、非遗专家和文化馆非遗保护工作人员的采访、座谈与交流,基本摸清了川江号子在重庆相关区县的代表性传承人体系建设、项目传承实践、保存建档、宣传弘扬、研究培训等情况;了解了保护单位在项目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式;学习了各地对项目在当代战略与价值体现的成功做法与经验;实地考查了项目原生空间的存续现状以及与之相关的展示场馆建设情况。

川江号子2.png

后续,项目组还将对四川省宜宾市、泸州市的川江号子存续现状进行实地调研,收集相关资料信息;并对四川与重庆两地开展项目保护工作的各项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分析,最终形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川江号子”存续现状调查报告》,为政策制定和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参考。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