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 >> 资讯
科研
资讯

“青研计划”项目第五组召开第二次线上学习交流会

作者:戏剧(川剧)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07-14 15:42:20

2023年7月7日下午,“青研计划”项目第五组第二次线上学习交流会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

第五组各项目负责人结合PPT汇报了各自项目进展情况并分享了制作的视频。湖北省艺术研究院汤晔分享了制作的《柜中缘》和《弹吉他的姑娘》两个汉剧视频及准备提交的数字化成果,并对视频制作配音,AI生成解说音等提出问题;湖南省艺术研究院徐欣分享了歌剧唱段《湖南妹子到京城来》和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塔》两个视频,介绍了数字化实践的设想、构成和开展情况。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白小琼从舞台表演入手,介绍了川剧丑角项目开展情况,分享了川剧《邱旺告贫》片段和《川丑名家周裕祥》两个视频;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高周礼介绍了项目开展的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等资料收集、梳理情况,分享了《洗衣歌》《丰收之夜》两个视频;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江宁静介绍了觉木隆藏戏身段数字化的保护和利用开展情况,分享了视频《阿吉拉姆藏戏》。

本次学习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四川传媒学院编导艺术学院副教授、二级剪辑师王奇老师,以帮助各项目负责人更好地制作视频,提高视频制作质量。王奇老师对各项目负责人提出的视频配音、AI生成语音别扭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并从剪辑画面、视觉呈现饱满度、动态呈现、配音解说等方面对分享的视频提出建议,为各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专业技术咨询。

第五组导师、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谢竹峰最后在总结中指出,从项目进度来看,各项目负责人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部分项目已经提前完成了数字化成果;从项目内容来看,各项目制作的短视频充分体现了“珍贵历史艺术档案(表演类)数字化保护与利用”这一主题,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精彩呈现;从交流情况来看,部分项目在短视频制作技巧、内容选择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希望各项目负责人结合发布平台特点和要求,在“专业+技术”方面继续下功夫,全面提升短视频质量,在下次学习交流时取得更好的效果。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