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动态
动态

喜讯!我院2项目入选2022年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项目

作者:艺术档案馆发布时间:2022-11-24 10:04:52

编者按: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2年“四个一批”推荐活动结果,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申报的优秀空间“川剧艺术传播博物馆”和优秀案例“戏曲进校园暨川剧艺术传播博物馆”双双入选,川观新闻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公示文件


文旅公示.jpg


川观新闻报道截图

川观.jpg


“四个一批”简介


2021年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文旅惠民·优质服务”为主题,面向直属单位、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评选一批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站点(今年升级为“优秀空间”),简称“四个一批”

我院“优秀空间”项目


优秀空间.jpg


优秀空间“川剧艺术传播博物馆”简介


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有效地保护、传承、传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与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于2020年共同打造了川剧艺术传播博物馆,包括线下川剧艺术传播博物馆和线上川剧艺术传播数字博物馆

线下川剧艺术传播博物馆主要是在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艺术大楼设置静态展示区,包括:川剧传播媒介展区、川剧文本传播实物区、川剧舞台传播实物区、川剧实景展示区、川剧视听传播历程展示区、川剧传习基地创演展区、川剧舞台演出展区几大区域。

线上川剧艺术传播数字博物馆主要是通过引入数字媒体技术,利用VR全景技术将实物展品数字化,开发并建设了川剧艺术传播数字展示平台(川剧艺术传播数字博物馆),为参观者提供基于移动、电脑终端的戏曲数据资源与沉浸式体验,帮助川剧重回大众视野。

目前川剧艺术传播数字博物馆共展出数字化展品1000余件(套),设置VR全景场景51个,交互热点近400个。目前线上访问量突破10万余人次,共接待校内外参观人数超过5万余人次,受到业内专家学者及川剧爱好者的好评和持续关注。


我院“优秀案例”项目


优秀案例.jpg


优秀案例“戏曲进校园暨川剧艺术传播博物馆”简介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的保护单位,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川剧艺术的普及传播,注重“出人、出戏、出观众”和“回归民间”的传承保护理念,形成了大、中、小学的有层次的传承普及体系,已在全川范围内建立55个川剧传承基地,并以建设基地为基础打造了川剧传承发展与四川艺术教育普及的新名片——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让戏曲进校园成为常态。截至2021年已连续举办六届,展演参演学校涵盖全省20个市(州),超过7000名师生参演,4000名专业人员配合,推出川剧节目400余个。此外,联合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建立了川剧传习展示基地,推动建成川剧艺术资料的线下实物展示区,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川剧艺术数字传播博物馆,利用VR全景技术将实物展品数字化,进一步助推传统文化重回年轻人视野。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