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动态
动态

我院川剧珍贵档案文献亮相《这!就是川剧》文化主题展

作者: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4-27 16:13:00

4月26日,《这!就是川剧》川剧文化主题展活动在成都兴隆湖开幕,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广播电视台和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四川广播电视台文化和旅游频道、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等承办。

这就是川剧.jpg

本次主题展览共分为:“川剧x文创”厅、“川剧x光影”厅、“川剧x融合”厅三大展厅,其中我院艺术档案馆珍藏的川剧剧本、老式川剧磁带、黑胶唱片、川剧戏报、皮影戏及部分川剧发展成就图文资料在“川剧x融合”厅展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的保护单位,四川省艺术研究院艺术档案馆馆藏了自建院以来的一大批珍贵稀缺的戏曲文献资料(如年代久远、版本稀缺的川剧善本、木刻本、老艺人手抄剧本)、图片资料(如年代久远的川剧舞台剧照、川剧雕刻照)、音像资料(如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百代公司、美国胜利公司等出品的珍贵黑胶唱片及老一辈艺术家的舞台演出音像资料)和部分脸谱、木偶等实物道具。多年以来致力于档案文献的整理、抢救、保护与利用,特别是近几年来运用数字化、修复等手段完成了部分老式川剧磁带、录像带、唱片等的转化,并先后建成“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资料库、羌族音乐舞蹈数据库”、“四川民族民间音乐音像资源数据库”。

1666150772980288.jpg

为积极响应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方案,我院拟花三年时间分期建成四川艺术(川剧)文献数字服务平台,旨在对收藏的珍稀戏曲(川剧)、曲艺和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等艺术文献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加工和研究利用,逐步打造一个集图文音像于一体的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壮大四川文化艺术传播矩阵。届时,该数字服务平台将通过互联网对外开放共享,同时实现与智游天府、省级相关文化数据平台的数据交互和共享,让四川艺术(川剧)文献数字资源服务于艺术科研和社会公众,助力于传播四川声音、讲好四川故事。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