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创作 >> 文艺评论
艺术创作

大众评戏|以川剧方式彰显红岩精神——评大型革命历史川剧《烈火中永生》

作者:文艺评论研究所发布时间:2022-04-10 09:33:00

撰稿:王娟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文艺评论研究所所长、一级艺术研究


4月9日,由成都市川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川剧《烈火中永生》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首演,由陈巧茹领衔主演,周龙担任导演,张勇、孟立敬担任编剧。该剧是对红岩题材的又一次演绎,再一次重温了红岩精神,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表现江姐、许云峰的文艺作品不在少数,要在同类作品中出类拔萃有一定难度,川剧《烈火中永生》在首演中表现不俗,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该剧情节设置别具匠心,特别是善于通过细节呈现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和精神风貌。如江姐批评蒲志高违反组织保密原则私自发展组织成员一段,表现出江姐高度的党性原则,警惕性高,有决断力的意志品质和工作作风。在塑造人物上,演员的表演更是出彩,江姐的扮演者陈巧茹唱腔圆润饱满、悠扬婉转,表演细腻准确,形象感强,成为整台戏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现出了戏曲角儿的重要性;许云峰的扮演者蔡少波表演自然流畅、沉稳大气,彰显了在敌人的诱惑威逼面前淡然处之、铮铮铁骨,泰山崩于前而巍然不动的革命气概。

该剧舞台设计精巧,如特务头子徐鹏飞办公室一场,通过纱幕和灯光的切换来区分空间;刽子手在渣滓洞严刑拷打革命义士时通过灯光的切换呈现其用刑的残酷和频繁等,运用了戏曲舞台留白和意象的特征,扩展了舞台空间、压缩了表演时间。在场景设计上,具有浓郁的地域特征。如朝天门码头、华蓥山上的布景和舞台调度准确地呈现了川渝地区的地理特征和民俗风貌。在人物语言上,采用了四川方言俚语,如“格老子,危险个啊啊铲铲”等,来强化地域文化色彩。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剧在现代戏表演的戏曲化探索中进行了很多成功地尝试。如华为下山一段,运用了戏曲程式化表演巧妙地表现出了山路的崎岖,以及华为下山的急切心情;在江姐受刑一场,用川剧锣鼓点衬托出江姐与敌人的激烈心理斗争和不屈反抗;蒲志高到华蓥山抓江姐一场,江姐,蒲志高,华为三人在同一舞台上用“背供”手法表现不同空间中人物的内心碰撞等,都是在现代戏的表演中保持戏曲化特征的重要元素,为戏曲现代戏在避免话剧加唱的探索道路走出了可喜的一步。

看得出来,该剧很重视在戏曲现代戏中彰显戏曲的表现特征,整体呈现效果较好,但也有一些有待提升的空间,个别场次舞台装置仍然有一些话剧化的痕迹。如酒会一场,廊柱、吊灯的使用,话剧的写实风格稍显浓重;江姐怀念老彭一段的表白也稍显冗长,让观众有种从剧情中突然抽离的感觉。

总的说来,该剧在红色题材戏曲作品中应当算是一部有亮点、有特色、有思考的作品,其进行的若干探索尝试,为同类作品的创作注入了一抹亮色。

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服务号)

四川艺术新苑
(订阅号)

《四川戏剧》
稿件进度查询

考生报名/成绩查询

黄河文化巡展

川剧艺术博物馆

艺术新苑